一念佛 一念魔

死亡

    

 每晚做完功课都会下楼与母亲聊天。这是我们固定的相处模式,或许模式什么的早就不存在,

   这仅仅是向对方倾诉的一种机会。不是用母女的身份在聊天的我和她,都变得格外敏感。今天,我注意到了她的神色有点恍惚。

     “妈?怎么了?”虽说是以朋友的身份,但称呼还是该有的。“嗯...今天很不开心。”她用一种缅怀的语气来表达着自己的心情。“有个工作上很合拍的同事死了,才40多岁。正值壮年的时刻啊,太可惜了。”

这几天以来怎么那么多人死了?太邪门了吧。其实自己对这种话题并不怎么有感触,毕竟身边的人一个个都健在,能够说唯一感受到死亡氛围的时候就只有清明节了吧。而在自己的记忆中,亲人的离世虽然能够清楚地记得在07年的夏天,但因为与那位亲人没怎么有过多接触,所以当时围绕遗体走一圈的时候一点感觉都没有。

      “的确挺可惜的。”我很平淡的回答着母亲,其实我只是想用一种“没什么的,一切都会过去的”的语气来安慰母亲。“是啊,他儿子才上5年级,就这样丢下妻儿就离开了。”看着母亲稍稍消沉的脸,我更是忍不住地问:“那他怎么死的?”"说是前几天离开家出去运动运动,然后就这样没了。”

     听了这样的话,真的会觉得死亡未必是一件太荒唐的事。你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死去,也不知道自己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可能知道的也就是临死前的觉悟:“啊。我要死了。”这样就结束了。死亡还真的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是疲劳过度死的吧?”我感觉到自己的脸都快扭曲了,一种无力感直直冲上心头。“可能吧,最让人觉得怪可怜的是,他妻子没看到他最后一面。”不,我收回前言。死亡仅仅是对即将死去的人是一件简单的事,而不是别人。因为一个与自己相处了很多年的人突然毫无预兆地死去,自己还不在那个人的身边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人死了不能复生,谁都懂这个道理。可谁会在面对一个与自己很亲密的人死去之后装作无事发生,那个人会因此而伤心难过,不知道这份悲伤什么才可以到尽头,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坚持多久。所以,一直为此而兜兜转转,走走停停的人都在等待着救赎。

     由此,我想到了大概一周前的地铁站上某外企的一位女士昏倒在地上无人相救的情形。我不知道那位死者的父亲承受了多大的痛苦,可那必定是撕心裂肺。明明希望就在眼前,却没有人肯给予一点光芒,将一个人的希望慢慢消磨殆尽难道这样就能够和那些”救不起“划上等号吗?人心的冷漠,由于人心的罪恶而制造出来的恐惧,将人们的同情踩在脚底。这种无力感简直就像是面对死亡的无力感一样。

   同情心,良心到底被那些自私和贪婪压缩了多少呢?难道说,在看到一个人在你面前慢慢死去,慢慢消失在这个世界上,而且仅仅因为你和他是陌生人,所以就可以不管吗?难道说经过的人在看到这则消息以后,心里没有产生过愧疚吗?

    其实有的吧。

    因为还是有一些人做出了选择,即使救护车姗姗来迟。

   死亡,给人的感觉是无奈。

  但每一种事物的死亡都会带给人们警戒。

  告诉你,死了就不存在了。





评论(1)
热度(3)

© 利利妮 | Powered by LOFTER